不是杨花

而有的人还在
///佛系老神仙///

【原声带】想容

  *又来咯又来咯魔鬼又来咯,首先祝大家圣诞快乐哦,希望大家都能获得幸福呀!本来想写古风来的,不知道为什么似乎是跑偏了哈哈


  *灵感来源——电影《妖猫传》——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


  *ooc请勿上升请勿骂我


  *感谢上一棒的老师 @温声细语。 :/有请下一棒的老师: @。小小的杏花叶 


  -


  又是一个苦于枯竭的灵感难以安眠的夜晚。


  我没有关紧窗子,一阵风从木质的雕花窗框的缝隙吹了进来,吹得我头顶的捕梦网狠狠颤了两下。我披衣下床,本就微弱的睡意更是摸不着边了,我索性推开窗子,窗外莹白的一弯月牙儿隐在云层中,漆黑的夜空零星缀着几颗星子,银白的光透过窗外高大的槐树在写字台印下斑驳的影。


  我忽然想写一个关于爱的故事。


  


  我是个作家,曾经我才思敏捷,写过多少畅销书籍,一篇随笔集也销量极佳,只是就像我灵感涌现的偶然,它消失得更加彻底,我再也写不出动人的故事,发表的文章只在一些三流杂志和一些五流小说挤占版面,但是我仍喜欢自称为作家。我想,我有一天还是可以写出让世人惊艳的作品。


  为了找回灵感,我回到了三年前我偶然旅居过的小阁楼,我在这里完成了我的第一部小说,我用这些年攒下的大半稿酬买下了它,现在它属于我——我的灵感之源。


  我打开文档,这双手许久不曾敲打出过一段成文的话,敲击键盘时僵硬的指节磕磕绊绊,打了好几个错别字,但是这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我将拥有一个故事,让我重新回到那个被粉丝吹捧的神坛上。


  


  那么,我的故事应当从一个……叫做月的国度开始。月国坐落在西方的某个平原上,富庶而平安。月国人性格高傲,健壮俊美,所以他们热爱美,信仰美,他们拥有世上最美的男孩,他们称这个男孩为圣子。他常年住在一座玉质高楼上,在上面接受臣民的信仰与供奉,当这个国度降下这一年的第一场大雪的时候,圣子将站在楼顶的高台上起舞踏歌,足踏响屐,身披白羽,在漫天纷扬的大雪中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。


  月国人自诩高贵,生来便孤傲自赏,而他们唯一的信仰,就是那座玉楼上,不染凡尘的圣子大人。


  甚少有人看清过圣子的样子,可哪怕是那危楼上的惊鸿一瞥,满眼都只是圣子迎风飘散的袍角,那被羽纱簇拥着的着的一双眼或是两瓣嘴唇,也美得叫人心惊。


  只是,没有人知道圣子来历,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名讳——该死,我后面又该怎么写?


  


  “正廷。”


  这两个字声音不大,声线是少年的青葱劲儿,语气却显得老迈,若不是我身边没有任何可以播放声音的物件,或许我还会感叹这个男孩声音真是好听,可是显然——这栋小楼周围甚少有人居住,我也并没有任何的室友。


  我被这冷不丁出现的声音唬了一跳,浑身通了电似的跳了起来。


  我的窗前不知什么时候坐了一个男孩,男孩长得很可爱,脸上挂着清浅的笑——如果忽略他尖利的犬齿,这笑称得上是很明亮好看的——我不知他是如何爬上我的阁楼的,但他大概没有什么恶意,他笑着跟我对视,瞳孔是灿烂的金色,像只狡黠的猫咪。


  “他应该叫正廷。”他下巴抬了抬,示意我要把这个名字应用到我的作品中。而我抚着剧烈起伏的胸口,最初的惊吓消去大半,转化成对不速之客冒失的愠怒,我拧着眉头瞪向他。


  我质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——而且我不喜欢把我的名字代入在故事中。”故事,是假的,用一个现实的名字去写虚假的故事,我讨厌这种割裂感——准确的说,我讨厌虚假的东西,我讨厌我的故事。


  男孩被我瞪了也不恼,换了个姿势坐在我的窗台上,岔开了话题:“你在写小说?”他倚在窗框上,用一种反常的优雅而高傲的神态看向我,我隐约感觉出他的目光落在我的脸上,尴尬地偏开头避开了,那是一种怎样的目光呢,像是脱离开他的身体,从不知名的时空,悲悯地望向我。


  “是啊,我想要写一个故事,美丽的圣子与国家的王子相爱,禁忌的,美好的爱情——你有没有读过莎士比亚?——是黑夜泄露了我心底的秘密,不要把我的允诺看做无耻的轻狂。”我低垂着头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在这夜晚和他说这么久的话,或许是因为我太久没有和人说过话了吧,在他们的眼中,我是个乖僻丑陋的疯子,在我眼中,他们是吵闹无知的傻子。没人愿意听我说话,我也不屑于和他们讲这些。


  或许是因为那个眼神,我觉得他可能会是个不错的倾听者。


  “圣子有多美呢?和你的眼睛一样美吗?”他又换了个姿势,饶有兴致地问道。


  啧,我刚才是怎么了。


  意识到这孩子绝非一个合格的倾听者,我走上前想要赶人关窗,却没想到男孩朝着我眨眨眼,轻巧地从我身边蹭近了屋子,甚至扑在我床上打了个滚儿。


  “我没兴趣跟你在这里胡扯,马上出去。”我拧着眉驱赶他。


  他笑嘻嘻地看着我,语气却更认真了:“我没有胡扯,你的眼睛很美。”


  我微微愣住了,随即僵硬地扯了扯嘴角,我的眼睛生的很美,可它们生在一张丑陋的脸上,我的脸上有一块青紫色的瘢痕,自左耳蔓延到整片脸颊。我刚生下来时有位算命婆看了我的脸,说是前世带来的诅咒,我也这么觉得——它像个诅咒。我像是毫不在意,我接受访谈时不需要口罩,也很乐意接受媒体的拍摄,可是我的故事里,主人公永远是美丽而享有身边全部爱意的。


  对,我隐隐地将主人公带入自己,却怕人知道。


  “你记得一首诗吗?一首描述美人的诗——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——真的很美吧,被花朵歆羡的美人。”他看了看我的样子,忽然探寻一般地问我,“你想要那种容貌,对吗?”


  我深感被冒犯,气血上涌却找不出任何能够反驳的文字,我没有说我没有,我不能说我没有。


  “我有一个故事,你要不要听听看,是关于一个美丽的圣子,和——和一只小妖怪。”他没有追问我上一个问题的答案,而是热切地望着我,他似乎很想把这个故事讲给我听。


  我同意了,毕竟,我真的需要一个故事。


  


  那是一个叫做月的国度,对,开头和你一模一样,这个国度有一位美丽的圣子,还有一只小妖怪,妖怪是猫妖,它似乎生来就是个小妖怪,在王宫里偷吃搞怪,也算是逍遥自在。后来这个王国有了一位圣子,小妖怪便多了一宗事情做,每年的初雪,圣子会登上玉楼的高台起舞,小妖怪会化作一只黑猫卧在视野最佳的房梁上,看圣子跳舞。


  月国的冬天真的很冷啊,你知道吗?就连不下雪时,树枝也会覆上一层厚厚的雾凇,下了雪时,雪花抱成一团,裹着风像是柔软的刀片。小妖怪哪怕是个妖怪,也觉得这天可真冷啊,他有时候看着高台上的圣子,只穿着单薄的袍,覆着一层白羽轻纱,像一片雪花化在天光里,便替高台上的人觉得冷起来。


  那栋玉质的高楼,也成了小妖怪最好奇,最向往的地方。


  他不是进不去,他只是担心被圣子看见,吓着他了。


  妖怪每个月圆之夜,就会变成一只在普通不过的野猫,以往他都会找个地方躲一晚,没承想正贴着墙走着,一时不察便踩着一个兽夹,听着他的惨叫声,角门乌泱泱跑出来好几个厨工打扮的婆子,手里拿着菜刀擀面杖,就是冲着他这小贼来的。


  哎哟哟,你是不知道,可疼得嘞——


  


  我瞧着他这张牙舞爪的劲儿发笑,生怕我听不出那个小妖怪究竟是谁似的。


  


  ——不是,就,就知道很疼就对了!


  小妖怪拖着一条伤腿,不管后腿拖着夹子有多痛,先跑再说,小妖怪虽说是大意了,也没有了妖力,可毕竟是身形矫健的公猫,跑得可快了,眼见着那些婆子的声音渐渐远了,却不知道是谁又丢了一根木棒正中他头顶,砸的他一个趔趄,再也跑不动了。他正觉得自己怕是要交代在此了,就听见头顶一个温润的男声:“何事深夜喧哗?”


  婆子们跑过来都先问好,妖怪这才发现他这是跑到那栋玉楼底下了,他想近些看看圣子的脸,但是腿疼头也疼,还没等他爬起来,先人事不省了。


  醒来时他躺在一个小篮子里,身下垫着绸布软垫,而圣子就坐在小篮子边上看着他。


  好漂亮的一双眼睛啊,小妖怪被那样一双眼睛注视着,觉得自己简直要幸福死了。


  圣子是多么善良的一个人呀,他亲自为小妖怪涂了药,又温了牛乳来给他喝,小妖怪在王宫偷了多少山珍海味,可是能让他记到现在来还能想起味道的,就只剩下那碟牛乳了。


  


  “那是因为牛奶都是一样的味道。”说这话时我正把保温箱里的牛奶拿了一罐出来,我有时睡不着会用牛奶助眠。男孩被我的话气了个半死,瞪着眼睛看着我不再讲话,我觉着他好笑,哄小孩似的把没送到嘴边的热牛奶递到他手边,半开玩笑似的问他,“要不要尝尝有什么不一样?”


  男孩却愣住了,他接过牛奶慢慢抿了一口,小声说:“一样的。”语气倒并不是很沮丧。


  我看他这样乖巧的样子倒是顺眼了许多,伸手去摸了摸他的发顶,缓下声音来哄他:“然后呢?”


  


  圣子不知道是怎么和那些婆子说的,从她们手里救下他了以后,小妖怪便很少化人形或是使用妖力了,他和圣子住在高高的玉楼上,他成了圣子的猫。


  圣子和高台上高贵冷艳的样子不一样,他搂着小妖怪时,胸腔的脉搏是温暖有力的,白天圣子会把小妖怪摆在自己的腿上晒太阳,到了夜晚,他微笑着和小妖怪介绍每颗星的名字。


  他真的很美,小妖怪有时候并不想记住那些星星都叫什么名字,他更喜欢定定地看着圣子鲜活美好的脸,看他上扬的唇角,看他眼尾弯起来时好看的弧度。小妖怪在这个时候就知道了,圣子身上是温暖的,所以哪怕是冬日的寒风也不忍伤他分毫。


  圣子常常会在晒太阳的时候,看着远方说,我可真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,我真喜欢子民们看着我微笑祝祷的样子,我怎么能这么幸运地拥有那么多人的爱呢?然后他会低头笑一下,阳光笼在他身上,此时仿佛他真的是那个最接近神祗的孩子,我也爱他们,我爱我的国度,王子把小妖怪抱起来点点他的小鼻子,也包括你哦昊昊。


  


  “这是理所当然的事,”我轻声把他的话总结一下,“美好的事物,众生都爱。”


  男孩看了我一眼:“是啊,众生都爱。”


  


  可是小妖怪觉得他和他的子民不一样,但是是哪种不一样呢,小妖怪那个时候还是个很年轻的妖怪,他什么都不懂,所以他不知道哪里不一样,他只觉得,圣子说这话时很开心,那他就会跟着开心起来。


  他在圣子的腿上一天天的消磨时光,直到某一天,他睡着觉觉得身上凉嗖嗖的,蹭了蹭身体就摔下了躺椅,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自己是怎么了,就听见圣子一声惊叫。


  他化形了。不要笑,不许笑!


  小妖怪突然从乖巧的小黑猫变成了人,圣子可被吓坏了,小妖怪也害怕被人嫌弃,又是道歉,又是哭惨装可怜,所幸圣子善良又心软,没有计较什么,还叮嘱他不要乱变成人叫人看了去。


  


  “然后呢?他们相爱了吗?”我心里一动,问道。


  男孩只是摇了摇头,自从开始讲这个故事,他似乎安静了很多,让我也不敢擅自打扰。


  



  圣子怎么会和妖怪在一起呢?


  圣子爱上了这个国家的王子,王子会跟随王在每日早上接受百官朝见,圣子便会在这个时候趴在栏杆上,远远地看着大殿的方向。圣子的玉楼一般不允许人接近,圣子和王子有时候会隔着很远对望,然后微笑着低下头。


  小妖怪也会想办法,帮圣子和王子传递消息。


  后来王子成了月国的王,圣子成了王后,国家有了新的圣子。


  当圣子不再穿着祈福所用的羽纱外袍,穿着鲜红的礼服以王后身份出现在子民面前的时候,没有人不为他的美而惊叹。小妖怪看着圣子脸上的笑容很开心,也很难过,他从没有见过圣子这么幸福的微笑。看到圣子这么幸福,小妖怪放了心,他打算四处看看,好好修炼,飞升成仙。


  圣子知道小妖怪也有了想要做的事情,非常欣慰,临告别的时候圣子看着变成人形的小妖怪笑道,要幸福啊。


  


  我沉默了一会,问他:“你的圣子叫什么名字?”


  男孩喝完了我的牛奶,眨眨眼睛: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
  我叹了一口气,这样的故事我似乎很擅长,可是我却不想把它写出来:“这是你的故事,但是,小说里的故事,还是假的比较好。”


  男孩却嬉笑起来,仿佛完全忘记了自己刚才还在怅然着什么:“当然是假的——你想听这个故事真正的结尾吗?”


  我没有点头,也没有拒绝,直觉告诉我这个故事并不是我想要的,可是我想知道,男孩真正的结局。


  


  圣子确实和王子相爱了。


  可是爱又值几个钱呢?


  月国遭遇了连年的天灾,蝗灾,旱灾,洪水,地震……圣子的祈福没有用,众人开始疑惑这到底是为什么,他们怀疑圣子不再虔诚,怀疑圣子不再洁净,而在此时圣子和王子相爱的传言一出,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


  有人说圣子放荡,喜欢做床笫之事,遑论男女,近日更是勾引王子,使得天神震怒,降灾惩罚。


  有人说圣子与王子私自勾结,是要迷惑王子,当王子即位时趁势取而代之。


  王子一见子民动荡,立刻昭告天下与圣子毫无瓜葛,以妖言惑主的罪名将圣子囚在了这座玉楼上。


  你看,他们都说爱圣子,可是他们的爱又做了什么呢?不过也没什么——圣子本就是不可以踏出这楼一步的,本就是软禁罢了,只是他太傻,不懂得。


  王子即位后娶了一位很美的皇后,圣子知道这事也没说什么,只是在玉栏上坐着,看大红的仪仗远远地铺了远远的。


  小妖怪没见过圣子落泪,哪怕是这个时候也没有。


  后来月国被别国攻打,都是慕了月国圣子的名,想要将美人夺去才来的,月国如今的王懦弱,二话不说就答应将圣子奉上。而子民在这个时候,便仿佛身边赶去一个孽障似的,整个国度都因着用一个不详的人免去一场战争而洋溢着欢欣。


  


  黄明昊讲到这里,他实在说不下去了,看着手里空空的罐子眨着眼。


  他仍记得那个夜晚,朱正廷要他变成人形,“我可不想对着只小畜生告别,该走了,总得让我见个人样吧。”他以为朱正廷怕他化人的样子,从来不敢多现。


  “走吧,离这个地方远点,这里的脏,大雪也化不去。”他还记得朱正廷说这话时眼角的水光,只是眼中水色粼粼,抬抬头,便不算落泪。


  “可是,我爱你。”他那时候以为朱正廷要赶自己走,积极的剖白。


  朱正廷看着他面前的小妖怪,倏地莞尔:“你说你爱我?”


  他得到了肯定的回答,精致的眉眼绽开笑意的水波:“可我不缺人爱我,世上有千千万万人爱我。”


  他笑容昳丽,但是黄明昊却觉得他在风中颤抖。


  他斜倚在高楼的玉质栏杆上,软纱质的衣摆垂落在夜空中,像是一场柔软的梦境。


  “黄明昊,你走吧,别看我。”朱正廷的脸上终于滑落一滴泪,梦醒了


  


  “然后呢?”我们相对沉默了很久,我首先开口打破了沉默。


  “然后在那个晚上,他毁掉了自己的脸,从楼上落下来,像一只蝴蝶似的,我没有救他,我也没有能力救他。”男孩小声说,“我那时候其实除了一些障眼法,什么都不会,我想了想,那时候我的爱跟那些人的爱是一样的,没什么区别。”


  我摇摇头。在这个时候,我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他。


  “他说,如果他没有了那张好看的脸,不会有人爱他。我想,我们大概就是这一点不一样吧。”他忽然抬头朝我笑了笑,“你想变得好看吗?”


  我愣愣地看着他的眼睛。


  


  我叫做朱正廷,我是个作家,曾经我苦于灵感,独自去一座小阁楼住了小半年时间,然后我写出了目前最热卖的畅销书《妖猫》。前两天,我的发小和我表白了,我们在一起了,生活的很幸福。我脸上的瘢痕不知道为什么,在那半年里神奇地消褪了,性格好像也没有之前那么乖僻难以相处了,身边的人都说我变得可爱不少。


  只是我奇怪为什么自己偶尔会感觉有什么事情被我忘记了似的。


  我从出版社离开,忽然听到几声微弱的猫叫声,在楼下的花坛灌木里,我见到了一只瘦小虚弱的黑色小猫。


  好像跟我很有缘似的。


  


  


评论(16)

热度(66)